劉德華也做 老花眼雷射
  回上一頁
 
2. T-LASIK 近視雷射

T-LASIK 近視雷射

Q:近視跟老花雷射手術有何不同?

     角膜由外而內,包括了表皮層、基質層、內皮層。以目前眼科常做的準分子近視雷射手術來說,是先以板層刀,將剛膜表皮層切開,翻開角膜瓣後,再以雷射光束,將角膜基質層汽化,讓中央變薄,達到如凹透鏡般效果,讓看遠變清楚。雷射剛成後,再把角膜瓣貼回去,約三個月左右,會自然癒合。


      飛秒老花雷射手術則不必切開剛膜,雷射光束只在角膜基質層 打出五個同心圓,待角膜吸附氣泡後,會自然氣成凸透鏡,讓看近變清楚,角膜的表皮層並不會有傷口。


 

Q:動雷射屈光手術前,要先做那些檢查?

     不管是近視或老花的雷射屈光手術,術前檢查都大同小異。首先 病人的角膜厚度要超過四百五十um(微米),以免手術後併發不規則散光,影像無法聚焦,看東西有疊影,甚至有可能會嚴重到變成圓錐角膜,導致視力惡化同時,屈光度數必須穩定,也得在手術前精確的測量,雷射光束的設計才不會失誤。建一定要點散瞳劑做眼底檢查,了解是否有視網膜、水晶體異常。眼壓、裂隙燈檢查、淚液分泌測定,也都很必要,只要眼睛有任何眼疾,都應該先治療好,才能進一步評估。


      而角膜地圖檢查,可以檢查角膜是否有不規則起伏。前導波檢查,則可偵測眼睛的高階相差,這些測得的數據,在經由電腦運算後,可用於預測手術後的最要視力,並決定手術中,角膜的汽化量及程度,可增加雷射屈光手術的精確度,減少夜間眩光,對有夜間開車需求的患者,相當重要。


      此外,若是罹患自體免疫疾病,如紅斑性狼瘡、乾燥症、糖尿病的患者,做雷射屈光手術前,必須更謹慎評估。

Q:雷射屈光手術後,有那些併發症?

      準分子近視雷射手術,最擔心切角膜瓣時,切得不夠準,此時會建議把角膜瓣蓋回去,等三個月後,再重新做手術,因為,如果當場勉強做,很容易造成不規則散光、明顯的光暈、眩光。


      做完準分子近視雷射手術,一個月內 須點抗發炎眼藥水,以免眼角膜混濁。三個月內,眼睛較容易有乾眼的症狀,必須多補充人工淚液,若眼睛太乾澀,會造成眼睛刺刺的,影響角膜癒合。

 
      若手術後有輕微光暈或眩光,一般三個月左右可逐漸消失,此外,剛做完手術一個月內,都要避免搓揉眼睛、激烈運動或游泳,以免造成角膜瓣移位。


      飛秒老花雷射手術,因沒有切角膜瓣,所以較不會有上述併發症,一週內須點抗發炎眼藥水而不管是做哪一種雷射屈光手術,一定要定期回診檢查。若有視力模糊感、眼睛發紅,則須馬上回診治療。在剛做完手術,宜避免菸、酒、刺激性食物,角膜會恢復比較快,一週後,即可正常洗臉,以免眼周太髒而長針眼。

 

吳振福眼科 地址:新竹市中華路二段511號 電話:03-52467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