劉德華也做 老花眼雷射
  回上一頁
 
10. 劉德華也動刀 雷射治老花

 

 

 

      央廣播電台2011/7/13 作者: 沈雅雯

      國外已有國家核准雷射運用治療老花眼,衛生署日前也核准飛秒雷射設備進口,用於老花雷射手術,可望十二月正式引進。但醫師提醒,雷射治老花非人人適用,目前只適合二五○度以下的輕度老花,且須由醫師評估才能執行。

 

      歐洲已核准使用飛秒雷射治療老花二年以上,香港今年初引進,單眼價格約二萬港幣,吸引不少不服老的族群動刀,目前累計二五○例,天王劉德華就以此解決日益嚴重的老花問題。

 

      秀傳醫院副院長林浤裕形容,飛秒雷射治老花是將雷射能量直接打入角膜,就像氣功隔山打牛,表面無傷口,不易感染發炎,他曾到香港考察,一位四十五歲女性早上做完手術,隔天馬上可以看到藥品外包裝上的小字。

 

      但想用飛秒雷射取代老花眼鏡的代價不便宜,林浤裕說,在香港單眼價格約二萬港幣,年底引進台灣定價大約單眼九萬元台幣,兩眼都做至少十幾萬。另外,有白內障的人也可植入可變焦人工水晶體解決老花,單眼價格也近十萬。

 

      林浤裕提醒,這項手術問世三年,治療老花的效果到底能持續多久,還需更長的時間觀察。目前建議五十歲以上、老花二五Ο度以下、散光不超過七十五度者適用。術後常見問題是眩光,約二、三個月後消失。

 

      國內每年有上萬人進行近視雷射手術,近視、老花可以一併處理嗎?張朝凱表示,飛秒雷射只能處理五十度的輕度近視和二百度左右的老花,如果度數太高,要分開處理。曾動過LASIK飛秒近視雷射手術者,因角膜被平切,無法再做老花雷射手術,但早年以RK鑽石刀手術治近視的人,因角膜採放射狀切割,則不受限制。

 

      張朝凱說,明年底醫界將推出更新一代的準分子雷射,曾動過近視雷射手術的人,或想一併解決近視、老花問題即可如願。

 

      醫師強調,並非人人都適合雷射治老花,術前要找經驗豐富的醫師評估,排除有青光眼、視網膜病變等眼疾才能動刀。

■任何醫療處置均有其潛在風險,因此就診時,請務必與醫療人員配合,謝謝!

吳振福眼科 地址:新竹市中華路二段511號 電話:03-52467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