劉德華也做 老花眼雷射
  回上一頁
 
18. 屈光雷射矯正 角膜厚度 關乎 近視雷射手術可行性

中國時報 黃天如、實習記者黃子瑋/台北報導

2011.07.18

 

【中時健康 李世泓/台北報導】2011.08.23 
屈光雷射矯正 角膜厚度 關乎 近視雷射手術可行性 ]

 

      任何醫療性手術為了能否施做,或是為了能更提升病患於手術後的滿意度,手術醫師都必須於術前同步評估病患的個人體質及手術條件,即使是雷射屈光手術(LASIK)的成功率已經很高,但是為了達成更高的滿意度和安全性,眼科醫師會比以往更為謹慎的對受術者進行評估,其中又以患者的角膜厚度為影響手術能否進行的首要關鍵。 
 

      雷射屈光手術是以準分子雷射對近視、遠視以及散光的屈光不正患者做治療,主要原理是對眼睛角膜進行切削,以平整角膜屈光折射的不準確,達成消除度數的目的。眼科醫師沈雋雁表示,完成雷射屈光手術後,角膜基質層會被削薄,但是保留下來的角膜組織仍然必須維持在安全範圍內,一般是以250微米為標準。度數越深的患者,需要有更多的角膜組織用於治療,所以患者的角膜厚度就成為能否施行雷射手術的首要關鍵,若是角膜厚度未達標準的人,絕對不能接受此一手術,否則很有可能會產生圓錐角膜的後遺症。 
 

      角膜組織厚度為天生,無法依靠人為的方式去增厚,為了擴大治療範圍,近年來,眼科醫師都從減少角膜瓣製作時的耗損著手。沈雋雁醫師表示,傳統的角膜瓣製作是採用板層刀,通常製作出來的角膜瓣厚度平均在160微米,如今有飛秒無刀雷射(Femtosecond Laser)的出現,角膜瓣厚度可以製作在110微米左右,甚至最低可以製作到90微米。若以110微米與160微米相比較,足足多了50微米的超大空間,其優點有三,一是可多治療400~500度的近視度數;二是以往未能通過術前檢查的高度近視患者,增加了能接受手術的機會;三是所有使用飛秒無刀雷射的患者,能在手術後保留更多的角膜組織,提升了手術的安全性。 
 

      雷射屈光手術是一項高精密的手術,除了角膜厚度,還有其他許多條件是受術者必須具備的。沈雋雁醫師強調,整個手術的基礎在完整嚴謹的術前檢查,十多項檢查內容缺一不可,包括了瞳孔大小、淚液分泌情形、視神經健康狀態等。有準備進行雷射手術治療的患者,最好能選擇二家以上具經驗和口碑的眼科進行術檢,確認出更精準的檢查數據,然後再與醫師充分溝通,討論出最適合的手術方式,自然可以獲得醫病雙方所共同期待的高滿意度。 
 

中時健康http://health.chinatimes.com/contents.aspx?cid=1,18&id=14105

■任何醫療處置均有其潛在風險,因此就診時,請務必與醫療人員配合,謝謝!

 

吳振福眼科 地址:新竹市中華路二段511號 電話:03-52467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