劉德華也做 老花眼雷射
 
  回列表
2. 避免近視加深 角膜塑型與視力控制

作者: 台北訊 | 中時電子報 – 2011年12月2日 上午5:30

中國時報【台北訊】

       台灣的學童平均來說約9歲就有近視的情況產生,據最新流行病學的調查報告:發現2001年,小孩子小一的近視比率大概是20﹪,是17年前的3倍以上。而臨床經驗也顯示近視發生越早、度數增加越快。尤其現今的學童身處資訊爆炸的時代,眼睛除了需要大量閱讀外,還有電視、電動玩具、電腦等各種聲光刺激,讓近視比率直線上升,也讓家長困擾不已。如何改善孩童用眼習慣,早期治療做好視力控制,避免度數朝向高度近視持續惡化,是當務之急。

 

       而目前發展迅速的角膜塑型術,正是能有效控制近視,避免度數持續增加的有效方式之一。眼科醫師陳逸川表示,角膜塑型是一個國內近年來較夯的視覺光學主題,塑形原本就有"漸近,矯正"之意,而角膜好比海綿墊般具有彈性,當手往海綿墊下壓時,手雖然離開,但手掌的印子卻還在,只是緩慢彈回;而角膜塑型正是依據這個原理,利用經過機密光學計算,特殊設計的高透氧硬式隱形眼鏡,每天臨睡前戴在角膜 表面上六至八小時,經過數天不等可使角膜逐漸?塑造?成預先設定之弧形。

 

       陳逸川醫師指出,配戴角膜塑型片來矯正近視有兩個好處,一是經由角膜塑型可將原有的近視和散光度數隱藏起來,整天不用戴眼鏡而可看得清楚;二是藉由角膜弧度的改變,經塑形後變得較平緩,可抑制眼軸增長,而眼軸增加正是近視增加的主因。這是因為角膜塑型除了中心成像在視網膜正中心外,周邊則因鏡片設計之故仍可呈像於週邊網膜而抑制或延緩眼軸增加,可避免近視惡化。根據美國休士頓大學Earl Smith III教授在2009年一篇重要的研究顯示,周邊視網膜是調控眼軸增加的關鍵。

 

        此外,家長較為關心鏡片的安全性問題,塑型鏡片多年前(2002)即經美國FDA核准,而其中優克塑型鏡片更是第一家率先於2005年於國內兩家醫學中心(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及高雄長庚醫學中心)進行為期三年之角膜塑型人體試驗,以確立其安全性。本試驗共有78人共152個眼睛(有些僅單眼近視)參加、年齡由12之40歲皆有,其有關之安全指標有︰(1) 角膜內皮細胞數目︰在角膜塑型前後並無差異,亦即無影響。(2) 角膜新生血管、角膜水腫、角膜潰瘍︰均無發生。(3) 角膜上皮淺層點狀破皮︰約3.3%可見。(4) 角膜染色(即角膜表層與塑型鏡片接觸面有一圈棕色之圓圈) ︰約6%可見。(5) 其餘如角膜結疤、角膜扭曲、眼睛感染︰均無發生。

 

       由此可知,一般家長常擔心的角膜變薄、眼壓高、感染、內皮細胞缺損等情況幾乎沒有出現,角膜塑型其實是安全的視力矯正及控制方式。

 

       關於角膜塑型鏡片對近視控制之成效,在最新的二篇文獻報告中:Peripheral refraction in orthokeratology patients (Charman WN,University of Marchester,United Kingdom; Optom Vis Sci.2006)及Influence of overnight orthokeratology on axial length elongation in childhood myopia (Uakita,chiba.Japan;Invest Ophthalmol Vis Sci.2011)獲得證實。而目前正在進行的臨床實驗包括美國的SMART計畫(Stabilization of Myopia through Accelerated Reshaping Technologies)是針對8-14歲的美國學童,且有多家眼科醫學中心參與;香港的RMIO計畫(Retardation of Myopia in Orthokeratology)則是針對亞洲6-10歲學童;歐洲的MCOS計畫(Myopia control with Orthokeratology contact lens in Spain)針對6-12歲歐裔學童等進行研究目前皆有初步成效,但能須更多研究數據加強佐證。

 

       不過,角膜塑型鏡片還是一種隱形眼鏡,所以日常的清潔很重要。陳逸川醫師表示角膜塑型片的材質本身是高透氧,原本即較不易有微生物(細菌)殘存,也不若軟式隱形眼鏡那麼容易感染,但若是清潔不當,還是會造成角膜破皮甚至感染,仍可能會有角膜潰瘍產生,不可不慎。因此正確的清潔方式與步驟不可少,而且一旦發現眼睛不適,立刻停戴回診,就可避免此一狀況,而這也才能將角膜塑型的效果發揮至最大。

吳振福眼科 地址:新竹市中華路二段511號 電話:03-5246718